【兴农先锋】我校薯类团队赴石棉汉源两地开展粮经复合种植技术指导工作

                                2024年04月12日 18:16 作者:余丽萍         审稿:闫宇薇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49-10日,我校薯类团队负责人、农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杨翠芹副教授,黄雪丽、余丽萍老师前往石棉县、汉源县开展粮经复合种植技术指导工作。

在石棉县,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秦河、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科特办主任刘东、县农业农村局粮油作物组科技特派员张仕芬及刘世丹等与团队成员一同前往石棉县永和乡,深入农户甘薯育苗田间,察看甘薯出苗情况、调研栽种甘薯品种、后续移栽黄果柑田间株行距等,调查发现农户种植多为饲用甘薯且品种混杂,专家建议,后续出苗后根据叶片性状及茎杆颜色将种苗进行区分,将鲜食口感佳的品种与饲用分开种植,便于后期分类采收与食用。

随后,团队一行前往位于石棉县美罗镇坪阳村的湖边家庭农场,在农场负责人苟年强的介绍下,了解到该农场黄果柑行距5米,株距4米,专家团根据黄果柑间距,现场为农场设计出黄果柑下套种甘薯的种植方案,并表示将为农场提供鲜食口感佳、市场价格优的甘薯种苗,得到农场负责人及同行的县局领导、专家一致认可。

在汉源县,团队会同县农业农村局花椒中心副主任彭兴刚、农技站夜明登、经济作物发展站王小凤,皇木镇镇长唐平、农技员白芩一同前往位于汉源县皇木镇松坪村的马铃薯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万盛社区的马铃薯-饲草玉米复合种植的地块,深入田间察看出苗情况。团队专家根据播种深度、出苗情况和当地历年降雨情况,提出齐苗后应及时开展晚疫病防治、田间除草时进行中耕培土等建议,并表示将继续关注皇木镇马铃薯复合种植情况,团队会持续提供技术指导。

据悉,薯类研究团队,长期开展薯类粮经复合种植的技术集成与示范工作,并对复合种植下的作物进行深入观察、取样,旨在推进并完善薯类复合种植技术体系,提高薯类粮经复合种植产量和品质,为创建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