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党校第67期)

                                2011年03月03日 16:12 作者:杨子         审稿:       来源:校园新闻网 点击数:

    2月25-26日,我校对科级干部进行了首次培训。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分别从不同角度,为157名受训科级干部作了10场专题讲座,并分别参加了分组讨论。
     在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邓良基对科级干部培训的背景、意义和要求作了强调。他说,我校在10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学校又处于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也要有一流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水平,关键在于干部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综合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的干部队伍。科级干部是学校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兵头将尾”,既要被管又要管人。但是,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任务,最终要靠科级干部去组织和贯彻落实。工作完成得好与不好,与科级干部的思想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文化素养等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开展对科级干部的培训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静下心来,多弄通一些理论,多学习一些知识,多研究一些问题,力争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邓良基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十种意识,争做优秀科级领导干部》为题,为大家解读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对科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指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和全面提高科级干部素质必须树立的十个意识、六种能力。郑有良以《略谈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为题,对管理的概念、管理创新、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谈了他对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的一些体会。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制度建设工作中,促成学校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并成为执行制度的模范。秦自强以《着力构建立体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为题,为大家阐释了什么是立体化德育、如何构建立体化德育格局和科级干部在立体化德育格局中的作用和任务。庄天慧以《谈谈责任问题》为题,为大家娓娓讲述了责任意识对做一名优秀的科级干部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勇敢地担当起责任,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张强则以《对管理工作的几点认识与体会》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教职工成长为一位校领导的8点心得。朱庆以《科级干部与人力资源管理》为题,给大家介绍了我校的人力资源现状和问题,提出了科级干部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基本要求,以及做好一名科级干部应具有的领导艺术和个人素质。杨文钰以《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改走向》为题,解读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目标、模式方面将发生的重大转变,希望大家积极思考、主动适应,前瞻性、开拓性地在这一转变中起好带头作用。陈代文以《研究生教育——认识与任务》为题,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事关学校全局,科级干部应当给予充分重视,做好相关工作。王曙光以《拓宽视野,在岗位上增长才干》为题,向大家讲解了一名优秀科级干部应当具备的战略高度、领导角度、政策尺度、横向广度和理论深度,并分享了他丰富工作经历中的经验和感想。何临春以《学校公务礼仪》为题,为大家讲述了现代礼仪基本知识、高校公务礼仪的要求和存在问题,以及科级干部在公务活动中如何得体运用。
    在26日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和交流会上,科级干部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意义、收获、建议等畅所欲言,并对学校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纷纷谈到,校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精心准备,开展讲座,自己深受感动;通过培训,自己获得了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较系统的知识和经验,大有收获。他们表示今后将把这些收获应用到工作中,争做一名优秀的科级领导干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郑有良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科级干部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和奉献,对此,学校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科级干部队伍,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就是要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学校要将管理工作的重心下移,探索“科级干部执行下的处级干部负责制”,让管理工作运转得更好、更高效。郑有良指出,对于学校工作,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差距。应该说,我们的工作离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要进一步发展,各项工作要有更明显的起色,有赖于广大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他希望广大科级干部积极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实现好学校的长远利益和师生员工的现实利益而努力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谱写新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就培训安排作了说明,并与党政办主任丁林、人事处处长刘应高分别主持了25日上午、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