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着力加强科研诚信教育

                                2022年04月29日 17:44 作者:罗荣/文 李曦娴/图         审稿:zzb20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营造严谨自律的学术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于427日召开题为坚守科研诚信,崇尚学术道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颜怀坤,党支部指导老师、青年博士冯义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专题教育片。随后深入学习了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整理印发的《科研诚信21问》辅导材料,从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论文作者学术不端三个部分详细了解了科研道德失范的概念范围、行为类别与处置办法。会上着重学习了我校关于研究生科研诚信道德建设的相关规定,对学术不端处理办法、学风建设措施与学术道德建设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结合案例做了分析勉戒。冯义强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出注重科研诚信,加强自律约束,是开启学术进路的第一步”“只有脚踏实地做研究,才能货真价实出成果”“在实证研究中尤其要严格遵守学术伦理,确保调查对象的准确性”“保持良好科研习惯,注重细节,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四条建议。随后,与会研究生集体宣读了《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誓词》,并纷纷表示将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颜怀坤认为,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术诚信道德是科学研究本身的应有之义,是强化自我约束以顺应社会规范的应有之义,要坚决守好底线、绝不触碰红线,在进行科研创作和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少些功利驱动、摆脱投机心理、多存敬畏之心、甘于多下苦工,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最终取得心满意足又问心无愧的成绩。颜怀坤强调,马院的研究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率先示范守规矩,提高思想认识,决不能在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上“打折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学真信真用,以实际行动捍卫学科荣誉。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与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将科研诚信道德教育作为入学第一课,提升自律意识,把好入口关;坚持导师既要“培能”又要“育人”的双线教育导向,把实过程关;注重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技能提升和学位论文抽检预检返修等,把严出口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严谨求实的科研氛围,帮助研究生在学术进路中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