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主题党组织生活

                                2022年05月19日 13:53 作者:张丽娜 贾海伟         审稿:zzb2020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为落实《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进和优化研究生党员组织生活方式,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在教育引导和服务党员成长中的积极引导作用,54-17日,食品学院5个研究生党支部以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为主题开展党组织生活,通过问卷调研、设点宣传、组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科研诚信宣誓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诚信建设行动,吸引了500余名师生参与。

开展大调研,突出行动针对性

为了解学院学生对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认知,研究生第四、五、六党支部面向430余名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支部党员还围绕学术诚信主题访谈10余位科研工作者、法学专业有关专家,从心理、行为、法律等多个层面全面了解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重要意义,并听取行动建议。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教授强调:面对学术不端问题,一要找准根本原因坚决杜绝,二是坚决破除四唯,三要建立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同时还特别强调学术研究的目的是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研究生应将科研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川农大校训紧密结合起来,将理论践行到实际行动中。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陈洪说到:“从内涵角度讲,学术不端和食品安全都是诚信方面的问题,如果在食品科研过程中出现学术不端行为,那么未来有可能会直接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瑞瑞表示:“对于学术不端,我们的态度是绝对零容忍,希望大家将科研诚信作为一个基本准则加以遵守,将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组织大讨论,突出学科特色

“是自己的实验数据,但在描述实验结果时套用他人的语句算剽窃吗?”“在论文的引言或综述文章中介绍他人的成果时,照抄他人论文或综述中的表述,属于学术不端吗?”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设置的宣传台前吸引了近百名师生讨论热议“何为学术不端”,在填写问卷的同时,师生们纷纷在倡导学术诚信的横幅上郑重签名承诺。

研究生五、六党支部紧密结合食品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以“学术诚信之食品安全的德与法”为题,共同制作了“食品安全从我做起”“食品安全之企业操守”“食品安全之学术诚信”3个视频,以趣味动画、角色扮演等展现学术不端的表现形式及危害,从个人道德、市场规范和法律约束三个方面对学术不端进行讨论和审视,让同学们在剖析讨论过程中,对科研诚信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和更深切的敬畏。

组织大学习,筑牢学术诚信新防线

在圆满完成前期调研、访谈和宣传活动后,各支部组织开展党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从学术道德定义、关于学术不端的常见误区以及如何预防等方面,认真学习我校研究生院出台的《科研诚信21问》。在研究生第一、三党支部联合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博士研究生叶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职责,从为什么要讲科研诚信、科研诚信建设制度体系、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如何规避科研诚信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各支部还通过开展热点案例警示教育,帮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理解和把握学术诚信相关知识。

会上,各支部以学术诚信宣誓、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主题宣传栏签名等具有仪式感的教育形式,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守约践诺,以身作则,主动做科研诚信的先锋和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