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

                                2023年01月01日 17:38 作者:舒正悦         审稿:周海波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1229日下午,学校在成都校区西康楼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议,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

会上,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等18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一年来抓党建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作了现场述职,其余35名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全体参会人员对所有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管理服务部门领导班子进行测评,校纪委委员对所有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进行测评。

庄天慧就2022年度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点评,认为各位书记坚持以一流党建为引领,聚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担当作为,统筹抓好了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了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强化政治建设。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浓厚政治氛围;多形式、立体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围绕农业强国的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天府粮仓建设等,勇担政治使命。二是聚焦根本任务增强凝心聚魂。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打造具有农林特色的课程思政,压紧压实风险防控责任,筑牢防线,管好了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聚焦组织功能持续夯基垒台。坚持“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的思路,健全制度体系,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四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全面强化政治责任、着力防范廉政风险、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推动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作物学成功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ESI世界前1%学科数达8个,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7个,就业工作考核全省第1,新上纵向项目598项,年度科研经费再创新高,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自然·遗传学》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新增国家杰青1人、长江学者3人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庄天慧指出,目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述职报告还需进一步聚焦、创新理论武装还有差距、中层领导班子建设还需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还需进一步彰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大力度等不足。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庄天慧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牢主线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基层党组织要抓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和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合力,确保全校师生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二是抓严压力传导压实党建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承担起管党治党、推动发展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指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动班子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和校内巡察整改,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三是抓实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优化支部设置,健全组织体系,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四大计划”和“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年度计划,推动基层党建提质量、增品牌,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肌体活力,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更加通畅,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干部队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力,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促发展的带头人,要做好示范、夯实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在班子建设上出实招、下深水,班子成员要有团结拼搏的精神,敢于拼、敢于闯、敢于创,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真抓实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是抓紧融合主题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乡村振兴、学科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师生员工看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

最后,庄天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2023年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的思路举措,担当有为的工作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川农智慧、贡献更多川农力量。

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通报了第十一届党委第二、三轮校内巡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