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与发展规划直属党支部开展“深刻认识农业新质生产力”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10日 17:56 作者:蒲江丽         审稿:李武生       来源:研究生院与发展规划直属党支部 点击数:

高等教育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肩负着重要使命。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对农业新质生产力的理解和认识,立足自身岗位更好地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49日,研究生院与发展规划直属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深刻认识农业新质生产力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赴蒲江果业科技小院、天府农业博览园参观、学习。

蒲江果业科技小院成立于2019年,我校园艺学院院长汪志辉教授带领团队及研究生长期驻扎、为园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在蒲江县科协、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负责人和我校驻院研究生的带领下,全体同志参观了科技小院研究生的工作场所、柑橘种植园区,现场了解了品种改良、果园管理、果品销售等方面的情况。座谈会上,蒲江县鹤山果品协会会长陈维君特别强调,自科技小院建立以来,学校专家和驻院研究生帮助当地解决了很多柑橘果树种植、果实品质、保鲜贮藏等方面的难题,特别是帮助当地果农解决了柑橘高接换种过程中出现的穗条相同但最终挂果果实品质不一的生产技术难题,大大地提高柑橘种植技术水平,推动了蒲江果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双方就“科技赋能农业”“驻院研究生培养”“多学科合作解决生产难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蒲江果业科技小院先后派驻硕士研究生8名,研究生驻扎科技小院,与果农打成一片,从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其中3人已就读博士生,是产教融合的良好案例。

在天府农业博览园,重点参观了以“农耕文明脱贫攻坚劳动光荣”为主题的中华农耕文明馆,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展厅图文并茂的陈列,同志们了解了从新石器时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跨越5000年的四川农业农村演进历程、农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迭代变化,感叹天府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及成就光辉。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认识到,科技小院不仅是科技兴农的战场,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支部既承担着创新研究生培养的职责,也肩负着创新学科建设、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职能,在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中,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科技赋能生产等都是密不可分的,全体党员同志表示要勇担强农兴农使命,身先垂范,将创新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