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研究生两党支部联合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专题会

                                2022年05月12日 20:26 作者:郑好         审稿:zzb2020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弘扬学术诚信,营造良好学术氛围,59日,园艺学院研究生蔬菜学党支部与研究生茶学党支部在五教茶文化室联合开展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组织生活,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包括学术不端视频与案例分析、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学术经验交流与答疑、知识问答与活动环节、研究生学术诚信宣誓和总结讲话六个部分。

会上,党员代表朱丽为大家分享了学术造假事件“心肌干细胞治病骗局”,并结合学术不端相关学习视频,解读了目前学术研究中常存在的问题。她谈到,学术成果有巨大的名利诱惑,学术诚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有科研人员必须共同遵守科研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划清界限,坚决抵制学术不诚信行为。研究生蔬菜学党支部副书记郑好以学校研工部汇编的《科研诚信21问》为基础,从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论文作者学术不端与我校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内容。重点学习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条例,并结合《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解了学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强化研究生学风建设安排和党员的违纪与纪律处分等内容,强调每个党员必须按照要求和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风尚,养成符合规范的科研行为。

园艺学院研究生蔬菜学党支部书记李梦瑶分别从研究生开题与毕业答辩过程、试验设计的完善、科研工作的开展、试验数据图片的规范、学位论文的写作等方面出发,结合部分案例就研究生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潜在风险点进行了分享,重点分享了如何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做到学术诚信的经验。她进一步谈到研究生科学研究中三个关键环节:即确定选题、实验过程管理和学位论文写作方面如何避免“陷阱”,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她最后强调学术不端行为不仅是个人道德问题,更会影响社会发展大局,对科学发展、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破坏。研究生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不断加强科研诚信意识培养,严格约束自己,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杜绝学术造假行为。同时,全体党员同志要在学术研究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表率作用,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将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贯彻生涯始终。

知识问答与活动环节大家热情参与。知识问答内容囊括了科研不端行为、研究论文署名、科研成果标准等系列科研学术问题,“传话筒”和“你比我猜”活动环节内容广泛涉及了蔬菜、茶学以及实验技术相关知识,同志们充分调动专业知识,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此外,全体党员同志还进行了研究生学术诚信宣誓与签名仪式并撰写了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