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法学院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

                                2022年05月25日 15:42 作者:黄志辉         审稿:zzb2020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为扎实抓好学生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努力建设全面合格的学生党员队伍,逐步实现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立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长效机制。524日下午,法学院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培训第一讲在逸夫楼小礼堂举行,本次专题辅导报告由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校纪委副书记陈从楷担任主讲,学院党委书记马海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黄志辉主持。

马海首先就举办此次培训班目的意义、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制度要求作了说明。马海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抓好青年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青年学生党员是思想政治素质,以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他对参加此次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认真上好党性锤炼这门党员的必修课,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宗旨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带头作用,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为同学、班级和学院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开班仪式后,陈从楷以“知敬畏 明底线 做守党规尊党纪的模范为主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陈从楷以百年大党靠什么确保团结一致,从一个辉煌走向又一个辉煌?为切入口,引出本次培训主题,紧接着,他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围绕为什么要知敬畏、守底线知什么、守什么如何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指出,知敬畏守底线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如果没有敬畏之心和底线思维,每位党员我行我素,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战斗力就会削弱,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随后,他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学校新颁布的《学生管理工作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强调,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模范遵守各项制度要求,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明知故犯。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内纪律学习中知敬畏、守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广阔的时代大潮中踔厉奋发,争做守党规尊党纪的模范。

培训结束后,法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田雷克表示,“学院党委举办本次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班,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参训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有效推动了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内容涵盖专题辅导报告、分组研论、个人自学、网络课程学习、红色影视学习、形势与政策报告6个部分,旨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入党,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