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建强组织体系 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 10:05 作者:组织部         审稿:周海波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总结传承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日前,校党委修订印发了《组织工作管理办法》。

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好“路线图”。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守正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分层分类明确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工作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建强“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对标高校组工条例,夯实“基础桩”。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充实校党委职责等,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等建强党的细胞,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对标党建“双创”工作,打造“特色牌”。把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示范引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和“兴农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实施校本级标杆院(所)、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和党员示范“四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批符合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易推广的“良品优法”,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鲜明“风向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理顺领导机制,充实工作队伍,明确校纪委工作程序和职责。规范组织生活、强化日常管理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专职组织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等队伍建设,每年投入不少于80万党建经费、支持建设党员活动室等强化保障。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对所辖党支部书记进行抓党建工作评议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