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和增补工作的通知

                                2021年03月24日 16:19 作者:         审稿:zzb2020       来源: 点击数:

各二级党组织:

    为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将于近期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和增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设置

根据党员人数和基层工作需要,经学校党委研究,此次换届、增补中,学院党委一般设委员7人,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党委设委员5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原委员数不变。院(所)纪委一般设委员3人,从符合条件的人选中产生。二级党组织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人选酝酿过程中,各二级党组织要与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及时进行沟通。

三、委员应具备的条件

1.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政治上忠诚可靠,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经得起考验;

2.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顾全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议政议事能力;

3.有奉献精神,工作勤勉,在本职岗位上工作实绩突出;

4.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善于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得到广大党员拥护和信任;

5.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正式党员。

四、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

(一)换届选举单位

任期届满且党政正职均已到岗的院(所)党委进行换届选举。商旅学院党委按换届选举程序进行选举。

(二)选举筹备工作

1.起草工作报告。正式选举前,完成上届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

2.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院(所)党委负责人作为召集人组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酝酿并初步确定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主要议程、委员名额及选举办法等有关事项。并报学校党委。

3.院(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产生应经过如下程序:

1)院(所)党委部署换届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按应选人数等额进行委员候选人第一轮推荐。

2)召开院(所)党委会议,经院(所)党委充分酝酿讨论,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提出两委委员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差额不少于20%),向校党委上报两委委员初步人选沟通报告。

3)经校党委同意后,形成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交各党支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并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4)召开院(所)党委会议,经充分酝酿讨论,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以及班子结构需要,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差额不少于20%)。经充分酝酿提出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5)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纪委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及人员基本情况等报学校党委审查。院(所)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一并上报。

6)学校党委对候选人预备人选审查同意后,召开党员大会。

(三)召开党员大会

院(所)党委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和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酝酿确定候选人,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大会一般应邀请分管校领导出席会议。

院(所)党委书记、副书记由新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纪委书记由选举出来的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选举产生。

(四)选举结果报告审批

选举工作结束后,基层党委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备案,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选举结果报校党委审批。

五、二级党组织委员增补选举

(一)增补单位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党群直属第一党支部、教务处直属党支部、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直属党支部、学生工作部直属党支部。

(二)增补程序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向学校党委呈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的基层委员会委员的请示;按照《中国共产党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推荐、提名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党的基层委员会补选候选人(差额不少于20%),报学校党委审批(可与请示一起报)。

2.学校党委审查补选办法及候选人。

3.召开党员大会按差额选举办法选举。

4.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审批。

六、工作要求

换届选举和委员增补是实现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一项根本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的一项根本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召开党员大会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文件精神,明确选举的意义、方法和步骤。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要求广大党员严肃认真对待,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在选举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尊重选举人的意见,切实保障选举人的权利;同时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重点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将换届选举和委员增补工作作为对党员进行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的一次教育活动。

各分党委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组织选举,不得随意减少和变通规定的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细致地安排好选举工作,严格遵守选举工作程序。党委组织部和纪委办公室将全程监督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在选举中,凡有违反换届选举相关规定行为的,必须认真查处,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节轻重,对有关党员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党委组织部

2021324

 

附:

1.中共四川农业大学XX学院(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工作的请示

2.中共四川农业大学xx学院(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请示

3.关于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xx学院(研究所)新一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4.关于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XX学院(研究所)党员大会、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

5.四川农业大学基层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换届工作程序

6.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