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党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4年03月22日 12:57 作者:文/黄剑波 图/黄云飞         审稿:杜娟       来源:巡察办公室 点击数:

321日,十一届党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在成都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天慧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鹏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

庄天慧指出,2024年是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庄天慧谈到,开展校内巡察是聚焦政治监督职责使命,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的有力实践。要从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过程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高度来认识巡察工作,既要突出监督重点不跑题,又要紧贴被巡单位实际有特色。开展校内巡察是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本届党委已进行的5轮巡察,总的来说抓住了关键问题,取得了预期效果,对于促进各中层单位讲政治、守规矩、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利用巡察契机,推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开展校内巡察是强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本轮巡察要切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保障各项政策措施、重大部署落地落实。

庄天慧强调,要精准把握巡察监督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一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和学校党委重要工作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二要聚焦严的主基调,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阶段性特征,着力查找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方面存在的问题。三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检查领导班子运行、干部担当作为、选人用人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四要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

庄天慧要求,要压紧压实巡察责任担当,巡察组站位要高、亮剑要准、问题要实、作风要硬;被巡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认真查摆问题,把接受巡察作为解决本单位深层次问题、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要持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梳理共性问题,建立分类移交制度;规范销号工作标准,制定巡察整改问题销号办法;及时整理反馈意见,提前梳理整改问题清单;将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纳入被巡党组织整改责任范围。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高雪松宣布本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聘任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审计、财务有关同志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根据学校巡察工作规划,本轮巡察将对图书馆档案馆直属党支部、风景园林学院党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草业科技学院党委、商旅学院党委等7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