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法】“三示两共”工作法

                                2021年11月19日 21:51 作者:食品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审稿:zzb2020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食品学院教师团队主要职责是把全体学生都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针对食品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是培育优秀食品专业学生,为未来攻克各项食品技术难关以及监督食品质量安全输送专业人才,同时也为我国的食品发展道路奠定人才基础。食品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是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所在支部,现有党员20人。近年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过程中,把党建与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尝试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点,提出“三示两共”新工作法,目的在于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及工作效果。

一、基本内涵

三示两共支部工作法以三个示范以及两个共同为主要思路,从教师党员本身工作职责以及与学生加强日常交流两个方面作为切入点。旨在提高教师本身核心竞争力与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着力于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从而可以更好的贴近高校的发展以及服务于教师行业。

二、主要做法

示范作用——积极探索教育培养方法

教师的根本职责在于教书育人,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学生带有明显的时代气息,传统的教学培养方法并不能很好的适应发展。在新时代创新的大环境下,教育培养的方式方法也应该推陈出新。教育的目标就是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培养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的人才,教师作为该领域的主力军,应着力于探索新的教育培养方法。培养适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有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目标的实现,尚有赖于教育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创新活动。教师党员应走在前面,积极从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等方面展开探索并勇于实践。

示范作用——加强自身专业科研能力

如果教学是高校教师的基本任务,那么科研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任务。要树立教学和研究同步同行,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整体观念。教师要强化创新意识,富有改革精神,具有创造能力,要解放思想,不拘于传统的教育观念,不要一味固执于个人经验,敢于在科学技术中开拓创新。把眼前的教育工作做好的同时,也应加强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与团队合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为更好引领学生在学术方面的发展积蓄经验。教师导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方面给其他教师做好表率作用。

示范作用——及时关心学生心理状况

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的心理品质。在当今全面发展的社会,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心理健康也越来越成为生活社会中不可缺少的因素。心理的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更好地掌握和吸收知识,不停地完善自己、锻炼自己。同时学生的心理健康对抗御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生活质量具有的意义。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深层次的精神生活,及时给予学生指引与疏导,这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交流——师生党员一起参与党课学习

党课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加强党课学习是提高党对意识形态领导力,是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全体党员执政素质和能力的需要。党课教育对提升党员个人素质素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师生的党课学习通常单独进行,沟通交流还不够紧密。师生党员一起参与党课学习,可以加大师生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强度,优秀的教师党员可充分发挥辐射作用,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向优秀的教师党员学习。

共同交流——师生党员一起参与党日活动

党日活动是中央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思维更新、方法创新的具体体现。主题党日活动与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息息相关。师生党员一起参与党日活动,提高了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新颖性,同时也增加了党员同志的积极性,提高了党员教育工作有效性,便于师生展开后续工作。同时该参与形式也是提升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支部活力的重要方法,是规范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三、工作启示

“三示两共”工作法的实行,可更好的凝聚师德师风正能量,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理解工作且迅速成长。同时彰显了教师“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增加高校师生党员间的沟通交流,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均具一定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