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法】四抓四提工作法——招生就业处直属党支部

                                2021年11月21日 15:16 作者:招生就业处直属党支部         审稿:zzb2020       来源:招生就业处直属党支部 点击数:

招生就业处主要统筹全校招生工作、就业工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根据上级教育指导部门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相关工作规范,做好招生宣传录取,学生的就业服务指导、用人单位对接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等工作。招生就业处直属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近年来,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组织学习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四抓四提”工作法,很好的完成了学校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成绩突出。

一、基本内涵

“四抓四提”工作法是根据招生就业处工作特点,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以增强直属党支部凝聚力和创新力为出发点,以服务对象为核心抓手,将组织生活要求融入党支部成员的日常学习工作中,指导提升工作质效,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制度建设,提升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党支部先后牵头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四川农业大学就业工作管理办法》《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办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及专项奖励经费使用办法》《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录取场管理规定》和《四川农业大学网上录取工作人员须知》等规章制度,开展党建工作对日常工作的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上,紧密结合学习心得和个人工作实际谈感想,谈具体做法,把学习体会和规章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中。

二是抓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招就处直属党支部提出工作中,服务质量要体现,指导工作要显现的工作要求。招生就业处直属党支部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大学生、用人单位、高考考生及其家长,为了更好的提升服务水平,调动全校师生的服务热情,招就处直属党支部每年结合党建学习和实际工作,开展就业工作推进会、就业指导调研会、招生宣传有效性研讨会及培训会、寒假高中校园行培训会等,从如何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到具体的细节展开深入的讨论。想工作所想,急工作所急,始终把服务对象放在第一位,近年来,支部成员主动作为,精准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带头深入各学院调研,带队走访企业交流,深入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等活动推进日常服务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学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保持在95%以上,招生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寒假高中校园行报名人数逐年增加。

三是抓工作创新,提升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小创新大作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招生宣传新思路,牵头做好全省本科高校招生宣传工作及新高考改革的研究工作。开创新形势下招生宣传一系列新举措,成功开展四届寒假高中校园行社会实践暨招生宣传志愿活动,参与人数2万人次,涉及高中上千余所,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受到中学师生、学生及家长的大力支持,极大拓宽了招生宣传渠道;启动全校各学院相关专业(学院)招生宣传短视频的制作及评选,各学院深挖专业特色和优势,共制作宣传视频41个,并将优秀视频发布在各媒体平台很好地展示和宣传了专业,促进了专业建设;推出生源基地建设、维护等一系列举措,加强与中学的对接交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学校打破传统招聘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协同合作,拓展引才渠道,积极推进线上人才招聘工作,学校以就业信息网、“川农就业”微信公众号为依托,搭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持续做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动态,实现招聘岗位信息的精准推送和有效利用,有针对性地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园开展专场招聘;充分利用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发掘就业信息,着力提升线上线下融合招聘质效。

四是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的激励性。近年来,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绩突出,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招生规模更趋稳定,生源结构更趋合理,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工作秉承努力实现更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满意就业的目标,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创新创业成果突出,搭建双创平台,树立双创典型,学校双创成果喜人。组织生活会,大家谈学习、谈问题,谈成绩,形成了很好的正向循环,激励着党支部成员不断奋进。

三、工作启示

“四抓四提”工作法的实行,激发了党员的服务创新热情,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支部全体成员深切感受到,通过“四抓四提”工作法的方式,党员有活力,对象有满意,工作有成绩,日常事务性工作形成了良性的正循环,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性推动性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