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开讲

                                2021年03月24日 09:48 作者:石磊         审稿:zzb20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庆祝建党百年,聚焦党史学习。3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第一课开讲,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党课全程录制。

第一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研室赵海伦以“啼血怒吼——五四运动的爆发”为主题进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要从五四运动讲起,了解党的历史,要从五四运动的历史开始。赵海伦从“新的社会力量”、“新文化运动思想解放潮流”、“俄国十月革命”三个方面介绍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以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这根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索深层次引出“弱国无外交”的历史结论;强调五四运动作为反帝反封建最彻底的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极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引起列宁和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重视,加速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进程。课程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党员同志们被深深吸引,引起强烈震撼,展开热烈讨论。

杨世义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他说,以“微党课”形式开展组织生活符合学院的学科专业特点,能更好的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坚持好、利用好、完善好“微党课”形式既有利于课程建设的提档升级,希望全体党员同志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聚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使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更具组织力,以党建促发展。

据悉,本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微党课”每月一讲,全体党员以组织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微党课”录制视频将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中展出,并向学习强国等重要主流媒体进行推荐。同时,学院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教师党史宣讲团和研究生理论宣讲小分队,广泛开展党史理论宣讲活动。